教务处

停课不停学 教学不断线 ——阻击疫情,教学管理一线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2 查看次数:

停课不停学 教学不断线

——阻击疫情,教学管理一线在行动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组织,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提高政治站位,认清责任使命。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学校教学管理战线坚决贯彻教育部《指导意见》精神,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迅速完善应对延期开学各项教学工作预案,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作用,创新教学管理模式,提前准备部署,广泛调动学院教师力量,扎实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组织活动有序开展。

召开视频会议、强化落实担当。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务处分别于24日、11日两次召开教学管理防疫应急内部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分析研判当前教学管理面临的新态势、新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会议主要安排部署了在线教学平台对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引进、扩招人员在线注册、缴费与授课、在线教学专题培训班筹备、新校历改版升级、新教务网站建设、疫期心理疏导服务、疫期招生宣传任务协作等,重点对线上教学、直播教学、录播教学、混合式教学当前最紧迫的工作做了安排。

强化服务意识、视挑战为机遇。面对疫情,各大高校纷纷表示“延期开学”,我校原有教学运行秩序面临巨大考验。125日,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7日,教务处紧急对接国内一线网络教学服务机构,聚集主流平台网络教学资源;29日,教务处发布《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加快开展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的通知》(校“疫情防控”第5号公告),为教学一线人员提供了具体可行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21日,教务处向各教学部门主要负责人整理公布了超星尔雅/泛雅/学银在线全学科在线课614门、学雅专业课28门、蓝墨云班课配套云教材352部,在线推送了《远程实时互动课堂解决方案》专题培训视频材料。目前,教务处正在进一步编制、改进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应急预案、组建云教学在线培训班、筹备开通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SPOC教学空间50个。为了保证教学工作能够在预定的“轨道”上顺利前行,教务处以及各教学部门教学管理人员大多放弃假期休息,全力支持学校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教学组织运行,展现出良好的服务意识及坚决战胜疫情的信念。

教学不断线、他们在行动。在高校应对此次疫情的策略当中,在线课程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具有完全自主版权的在线课程无疑是所有教学工作者抗击疫情最好的王牌。我校在MOOCSPOC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未形成规模化发展,2019年暑假伊始,教务处便启动了精品在线课程开发工作,并向全体教师下达了微课制作教学任务,一部分青年教师开始关注在线教学,主动研究教育信息化技术,自主完成了一批面向扩招、面向1+X、面向“教学做一体”的线上课程。在疫情防控的紧迫形势面前,广大青年教师已积极行动起来,迅速开展对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学习,力争在最短时间实现所授课程的线上教学,积极探索适合各学科、专业的新型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职责在,使命在。疫情防控还在继续,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全体教学管理人员仍将团结全校教师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各项教学预案贯彻执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教务处

212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