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7 查看次数:

根据《关于做好本学期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学校检查组于2020年 9月3日至9月11日对各教学部门所属教学场所环境卫生、实验室(实训室)设施设备、教学资料、常规教学等进行检查,具体检查情况如下:

一、各教学部门所属教学场所及教学资料准备工作

所有教学部门能在教学场所提前张贴课表,大部分教学单位在检查中准备了本学期所任课程的教案、授课计划、PPT、在线授课资源等。大多数学院能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教学场所环境卫生整理与清扫。

(一)存在的问题

1.少数教师在授课计划封面、教案封面出现错别字、以及时间错误等问题;

2.部分教师没有结合专业实际情况,在教案中增加“1+X”试点和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相关内容;

3.在线授课资源需要继续丰富内容;

4.实验、实训室均未进行集体消杀。

(二)整改措施

1.各教学单位需强调教学资料编写的严谨性,杜绝出现错别字等常识性错误;

2.教师在备课授课中,需结合专业实际,在教学中融入“1+x”试点工作、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相关内容;

3.丰富在线教学资源。

4.彻底清扫实验实训室,并进行集体消杀。

二、晨读检查

各二级学院基本都按照指定区域安排学生进行晨读,学院安排了专业主任(辅导员)参与晨读,对学生起到督促作用,院长、教学副院长也参与了晨读;大多数学院学生人数达到了晨读要求,以9月8日为例,化工学院101人,旅游学院100人,艺术学院89人,建筑学院45人,测绘学院28人,经管学院27人,电信学院23人;(地质学院开学前2周为野外实习)。

(一)存在的问题

1.学生状态不够饱满,大多数学生晨读无声音或默读,晨读氛围不够浓烈;

2.存在学生聚集闲聊、玩手机等现象;

3.大多数学院学生晨读的内容为专业课教材(旅游学院为素质读本),不适合作为晨读。

(二)整改措施

1.各二级学院鼓励学生大声朗读,营造学习氛围;

2.安排晨读跟读教师,严肃学习纪律;

3.挑选适合晨读的教材或读本。

三、常规教学检查

整体而言,教师能提前候课,按时上课,教学资料齐全,到课现象较好。旅游学院、化工学院学生精神面貌较好。

(一)存在的问题

1.教师因公整体调课后,教师课表未及时更换;

2.学生普遍没带笔记本,迟到现象仍然存在,上课期间,极少数学生吃东西。

3.教学环境卫生堪忧、教室垃圾未清理。

4.教学设施故障。2号教学楼5楼一体机损坏较多(,509-518),问题集中体现在:触摸屏失灵,系统不能识别课件,一体机无法启动。2号教学楼401智慧教室无法启动,整个四楼网络不稳定,无法连通。1号教学楼西阶梯教室网络不通授课系统,无法识别U盘,PPT不能全屏显示。

(二)整改措施

1.课程调整后,及时更换课表;

2.严查学生迟到情况、杜绝上课吃东西等现象;

3.督促学生做好课堂学习笔记;

4.跟技术人员联系,整修教学场所的故障设备。


【撰稿|刘芳 平台编辑|徐大朋 编审|薛亚宏】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