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测绘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2 查看次数:

测绘学院是学校下设的八大二级学院之一,设有工程测量技术、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和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三个专业。共培养高职、中专毕业生2600余名,2012年,学院拥有在校学生700余人,具备较强的办学实力,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

师资队伍

测绘学院现有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专、兼职结合的26人的教师队伍。其中,专任教师15人,兼职(客座)教师1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1人;有甘肃省园丁奖获得者、天水市园丁奖获得者各1人,为全国高职高专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

实习实训条件

测绘学院现有普通测绘仪器实习实训室、电子测绘仪器实习实训室、地理信息实验室、摄影测量与遥感实验室、仪器检修室等,有控制测量实习实训基地、地形测量实习实训基地、综合实习实训基地、摄影测量外业实训基地,有甘肃省水电二分院、核工业二一九、甘肃省测绘局、深圳爱华测绘有限公司等30多个校外产学研实习实训基地。

测绘学院现有加拿大诺瓦泰GPS 4台套、南方灵锐RTK(1+2)1套、华测RTK11台套、日本索佳全站仪3套、日本尼康全站仪2套、日本拓普康全站仪10套、国产南方全站仪24套、国产常州测距仪1套、精密数字水准仪4套、精密光学水准仪12套、2″电子经纬仪20套、2″光学经纬仪10套、6″光学经纬仪18套、普通水准仪30套及其他教学仪器设备;拥有中地地理信息软件MapGIG网络版一套(60个节点)、MapGIS9.1正版软件1套、适普全数字摄影测量软件教学版一套(40个节点)、适普全数字摄影测量软件2套、数字成图软件网络版南方Cass7.0、武汉瑞得READ、威远图Welltop,仪器设备总值500万元。

教学科研

测绘学院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宗旨,坚持工学结合,创新办学思路,改革教学方法,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强化教师业务素质,全方位推进专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1、近年来,教师在各类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累计20余篇,完成科研课题10余项,编写高职高专测绘教材《地形测量》、《工程测量》等教材8部,编写校内教材12部。

2、2009年,测绘学院学生在甘肃省高职高专院校第二届测绘技能比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

3、2010年,测绘学院学生在首届全国高职院校测绘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优秀组织奖、数字测图一等奖、一级电磁波测距导线测量二等奖、水准测量二等奖。

4、2010年,《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产学研”合作项目研究》荣获第一届全国高职高专测绘类专业优秀教学科研成果二等奖。

5、2011年,测绘学院学生在甘肃省高职高专院校第三届测绘技能比赛中获得专业组团体一等奖。

6、2011年12月,在第四届“则泰杯”全国高等学校测绘学科大学生科技论文竞赛中获高职组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7、2012年5月,在第三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工程测量项目组第三名。

8、2012年6月,在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比赛高职组“科力达”杯测绘测量比赛中获团体三等奖。

9、2014年我校测绘学院教师申报的项目《基于CityGML的三维数字城市空间数据库设计》获得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

10、2015年8月19日—20日,“科力达杯” 第一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院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令紫娟老师获得讲课组二等奖,冀念芬老师获得说课组优秀奖。

11、由我院韩立钦老师主持的课题《三维环境下的多时段应急救灾指挥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省教育厅2015年度高等学校科研项目立项。

12、2015年张晓东教授主持天水市科技局《天水地区泥石流诱发机制与应对措施研究》项目。

13、2016年张晓东教授与三和数码合作申报的甘肃省测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甘肃省科技厅立项支持。

14、2016年刘安伟老师主持甘肃省教育厅高校科研项目《陇东南地区土地覆盖分类变化的动态监测技术研究》。

15、2016年刘安伟讲师主持的《测绘与地理信息专业的校企合作现状和发展研究》获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16、2017年王利军院长主持甘肃省教育厅高校科研项目《便捷型低空航测无人机研制及在灾害动态监测中的应用》。

我院是具有“乙级”测绘资质的单位,为了积极探索“产学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测绘学院多次承担测绘生产任务,组织学生参与测绘生产,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其中,甘谷县城区地籍信息系统建设任务(荣获2005年度甘肃省优秀测绘成果二等奖)、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甘谷县城镇地籍测量及数据库建设(荣获2008年度甘肃省优秀测绘成果银奖)

招生就业

测绘学院工程测量技术、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和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现招收高考理科考生,学制三年。试行了定向培养制度,采取“双证制”教育,经过教育培训,90﹪以上的学生能够拿测量中级工证书。

专业开设以来,毕业生就业率处于全省先进行列,学生具备较强的就业竞争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为核工业培养了大批人才,专业在省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我院学生先后参与了城镇地籍调查、农调外业调绘、内业建库、1:1000数字测图任务,通过从事生产任务,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拓展了就业渠道。

目前,毕业生遍布地质、矿山、航道交通、水利水电、建筑、土地管理、城市规划、建设监理、测绘等行业。就业地点遍布华东、华南、华北、西南、西北等。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