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地质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2 查看次数:

地质学院是在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近来全方位进行机构、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成立起来的二级学院,由原来的资源勘查系和水文与工程地质系重新组合而成。现设有区域地质调查及矿产普查、地球物理勘查技术、金属矿床开采技术、水文与工程地质、岩土工程技术、钻探技术和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专业等7个专业。

自1979年建校,学院所属专业相继开设,经过30多年的发展壮大,学院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形成了系统的办学体系,具有较强的办学实力和强劲的发展潜力。已成为我院的优质特色专业,在甘肃省乃至全国都是开办时间长、影响大、毕业学生多的地矿类高职专业,其中区域地质及矿产普查专业成为省级特色专业。为社会培养了5000余名地质、物探、水文、工程地质、岩土工程等专业人才,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地矿、核工业、有色金属、交通、建筑等各个行业,大多已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和主要领导,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地质学院目前在校学生1100余人,26个专业班级。学院建设有矿物、岩石、构造、古生物、矿床、物探、钻探、岩土、水文等多个实习实训室,实验设备及实习标本总值达960余万元,并建有地质博物馆和一个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校外建有陕西汉中、四川马角坝、峨眉山、甘肃天水麦积山、陇南、白银等多个认识实习及地质填图实习基地。并且在校外与各地质队,各地质局等相关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充分满足了专业教学实习实训的要求。

地质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5人,硕士学历6人。这些专业教师同时承担了多项教科研课题,公开发表论文多篇,主编、参编教材多部。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专业实践能力强、以“双师素质”教师为主的教师队伍。

地质学院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逐步形成了“2+0.5+0.5”、“2+1”、“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等多种办学模式及“实训→试用→就业一条龙”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和“课程精品化”建设,已建成一门省级精品课程《水文地质学概论》和多门校级精品课程。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通过培训可获得相关专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在全国资源勘查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团体、个人金奖6项,银奖8项,铜奖15项,充分显示了地质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经过整合的地质学院将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将全面开展专业群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依托专业、课程搞好教学改革;建设国防实训基地项目,建成更加完备、仿真、现代的实训基地;加强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水平评估,努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