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0 查看次数:

6月9日下午,由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新华为组长的省教育厅安全检查专家组一行3人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安建平主持现场检查汇报会,副院长胡森林、王利军出席会议,教务处、国资后勤处、保卫处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会上,专家组组长王新华代表省教育厅介绍了省内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整体情况和部署安排,以及今后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等,强调学校应通过落实规章制度、加强信息化手段切实做好化学品管理工作。

副院长王利军从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安排、安全检查领导小组、应急预案、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危险化学品管理、危险风险点辨识、应急演练、安全培训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听取汇报后,检查组随机抽样检查了学校相关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主要针对教学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制度建设、实验教学及实验教学运行管理等内容展开。着重关注化学试剂的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依次对实验楼部分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随后,专家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的建立与落实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的建设情况,实验室安全检查与培训等方面的资料档案进行了查阅和问询,学校相关负责人现场进行了答疑。

在检查反馈中,专家组肯定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同时从教师安全意识、学生安全教育、安全工作常态化管理等方面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安建平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在检查中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要求各单位以此次安全检查为契机,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站位,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完善机制、强化制度,推进实验室安全整改工作。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逐项落实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不断强化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保障教学实验室正常运行,确保师生安全,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和保障。


校党委书记杨声在检查反馈会上表示,要贯彻落实实验室安全要求,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有正确、充分的认识,并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完善各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健全学校实验室安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环境。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