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建筑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2 查看次数:

建筑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93年的建筑工程专业。2010年12月,建筑工程系和工程管理系合并组成建筑学院。学院专业建设与教学实行专业主任负责制,现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和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古建筑工程技术6个专业。目前全日制在校生超过1100人。

建筑学院拥有一支理论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勤奋敬业、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专兼职“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兼任教师54人,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教授级高工8人,副教授、高工26人,讲师、工程师14人,助教、实验员6人。专任教师中硕士和在读硕士教师16人。81.6%以上的教师为“双师(素质)型”教师,18人次拥有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BIM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注册岩土工程师、国家创业咨询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律师、房地产经纪人等执业资格证。“甘肃省教学名师”1人,甘肃省优秀教师“园丁奖”1人。

建筑学院6个专业中,建筑工程技术教学团队是省级教学团队,该专业同时是校级特色专业,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是校级教学团队,建成校级精品课程7门。甘肃省高职高专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奖1人,甘肃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获奖2人,甘肃省技术标兵1人,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1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并获三等奖以上58人次。

建筑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现代学徒制“4+1+1”人才培养模式。建成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生产性校内外实训基地,坚持“顶岗实习——就业”一体化。以“鲁班建筑文化”为核心,创办“鲁班讲堂”,构建特色校园专业文化。

建筑学院拥有建筑材料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工程造价与招投标实训室、房地产综合实训室、BIM技术中心、建筑仿真中心、土工实训室、建筑制图实训室和建筑图形图像实训室10个实验实训室和1个集实物建筑工程、工种训练、沉浸式学习训练为一体的建筑工程综合实训基地。仪器、设备和软件1379台(件套),建筑面积达3512平方米,总资产达2581万元,能够满足教学所需的各项实习实训任务。

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重视产学研结合,科研成果突出。近五年来,先后已出版教材、著作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承担或完成科研项目8项,其中省部级项目2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得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特色专业1个、校级精品课程7门.

建筑学院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实现新型互惠双赢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长期以来,与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新疆北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核华泰建设有限公司、二十一冶建设有限公司、中核建二四建设有限公司、甘肃省第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天水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甘肃智信房地产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等30余家建筑、监理、咨询、房地产等土建类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将其建成我院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实现产教融合、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教学实习,突出实践教学过程的生产性、应用性,强化对学生岗位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已培养建筑类人才累计6000余人,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就业率达92%以上,专业对口率90%以上。

在信息化、数字化和高等职业教育不断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建筑学院正以蓬勃的力量、昂扬奋进的精神全面发展。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专业建设为引领、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依托,突出特色,求真务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为学生成才、学校发展创造新的的辉煌!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